Tuesday, September 01, 2009

他走了。

我無法停止哭泣。

我記得那年沙士,張國榮走後的某閒日,我跟芬尼倆無所事事又心事重重地走進10g,那個後來陪著我們走過許多的咖啡店。他坐在店內,抬頭看看我們,微笑。話匣子打開是因為他放的音樂剛好是我們喜歡的歌,他和我一樣喜歡台北,一樣愛綺貞,一樣喜歡閱書,一樣愛寫作,一樣愛「談」情。

不知怎地,我慣性地到10g寫作,愛喝他親手沖的焦糖咖啡。曾經我寫過10g關門後,我忠誠了好一陣子,放棄在別的店呷焦糖咖啡。但日子久了,我還是「出軌」了,還是在別的地方點了焦糖咖啡,但沒有一杯能如他所沖的一樣美味。我往後,或許真的不想再在別的地方呷焦糖咖啡了。許多個午後,一杯焦糖咖啡,一件牛油蛋糕便伴我渡過好几個小時。我會坐在門口的那張設計感很強的座位,用我深愛的IBM工作或書寫。累了就走到他身邊,弄弄唱機,跟他談談細碎。有時候剛好王亥也在,就由他作東道,談哲學談命理談生命談藝術談繪畫談美女,就這樣消磨無數日月,直至美麗的大學生涯告終,10g隨著租約的問題結業。10g的最後一天,我坐在店內呷溫熱的焦糖咖啡,離別前拈來一本紀念冊寫下對店子的感情,他為我播放我倆最愛的旅行的意義。甫踏出大門,天下雷雨,我為了走避又再次留下。他突然抱著寶麗萊說從來沒為我拍照,於是照片拍了,在店關門前的數小時張貼出來,為我這老顧客留下使命,而後來在他出版的書中也有提及此事。我們都愛10g,我們也愛聽那些來看台灣的渺渺,也對藍色大門有執著的迷戀。那些日子,我是如廝感激有你和你的店。

後來緣份到了,各人四散,我們還是會時而在街上相遇,偶然在我的部落格上看到你給我寫的留言。你說你總是覺得我會活得好好的,於是我答應你,我會活得好好,一天比一天更好。能在今生結交你這個朋友,不枉了。

我們雖然沒有再討論綺貞,但她華麗的冒險該是你喜愛的歌罷。讓我們的生命成就一場無與倫比的美麗:


6 comments:

said...

我倒是看過有關10g的書,參考過寫出一本小說,內裡有一家咖啡店。在現實中終於遇上一個真正到過10g的人,真妙。但,那個「他」,是...店主嗎?(就是那本書的作者?)

leaf said...

嗯。他是。
而我就是他筆下的空姐。

Winsome said...

我也曾去過10g採訪阿,想起來,是4年多前的事了。

KENNETH said...

hi~!
我係james既朋友~!
雖然我同佢都係相識既時間唔耐,
但佢既離開,使眼淚無法停下來,
諗起我地一得閒就一齊去影相,好多好多既回憶~!
anyway,佢唔會想見到我地唔開心...
take care~!!

leaf said...

謝謝關心.
對. 因為他及10g, 我得到一段美好的日子。他是一個人多麼愛思考的人,我知道他會理解我們的眼淚和藏在心底的祝福. 也許就只有活得更好才能讓他在遠方會心微笑.

祝生活安好.

KENNETH said...

係,
可惜我未去過10g,
佢真係好鐘意思考~!
成日都有好多唔同既IDEA~!
要活得一日比一日精彩!

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