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06

連環

一、敏感。

女生天性敏感,可 我的腸胃敏感太慨比別人過份。

腸痛數天,足以令我手腳無力,精神散渙。那個從廣州來的大師,論語五行,把所有事情只觀前因,不理後果。他說我五行欠水,命格為夏木,炎炎天空下長綠,沒有水豈能又高又壯。查探我的名字,說名字改壞了,身體才出毛病。由於名字有兩土,狠狠把我的木抓住,獨欠活水。我莞爾,難得有土讓我落地生根,有什麼不好。大師說正正因此兩土,害得我腸胃這麼壞。我反一反白眼,天,「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話之一生腸胃敏感,不改就不改。明明是我爹的遺傳,怎麼說成是命格的錯。我唉出一口氣,別糊塗想太多,身體不好便多休息準時進食減少壓力,什麼命格風水,只能說是扶助,不能閉眼什麼都不作就只求神問五行。

二、女

有些人不敢說自己看過張小嫻、岑凱倫、瓊瑤、林詠琛、深雪,甚至寧靜、梁芷珊、施念慈等等,怕別人說自己俗不可耐。我常說,要批評好壞,先要經過自己的消化。沒看過她們的書,沒資格談論。當然你可以說,那些書的封面設計不討好,什麼書名難聽,什麼什麼。然 我敢說 前五者的書我都看過。

瓊瑤是我的閱書啓蒙,沒有她的書,大慨我不會愛上寫上。的確 她對我的毒害是尤其深。因為她,我杯葛張愛玲,把一系列的書反覆過三四次,形成二十以前的作品都是過份浪漫。然而她的陳腔我聽過十萬次,她的詞彙無疑豐富,形容詞方面我的確得益不少。

至於岑凱倫,我亦曾閱三兩,可 故事太童話,像把迪士尼童話世界等故事改成時代曲。然而她的確大有市場。君看現今日劇韓劇成潮成風,便曉得這些王子公主,有錢人加上窮人的橋是普羅大眾都受的。

張小嫻,她在我中學三年級那年是紅極一時的。記得林先生第一次跟我談天,就問我喜歡張小嫻與否,四周的人不敢多言(當然大家十分清楚林先生有多討厭這人,只獨我不知)。我沒說喜不喜歡,就只告訴他我對她作品的看法,然後把題目帶到另一當代女作家亦舒身上。張的走下坡,是明顯的技窮。或且是分身不下,無法專心寫作就只能出版這樣素質的作品。主一無適便是敬,做事還是專心的好。

林詠琛,多產作者。魔幻廚房一書賣進電影院。港大心埋學出身。我最喜歡的是她的隨團插畫師。 她對犯罪學的興趣可從故事裡摸出端兒,把幻想揉合心理遊戲,算是近年較好的土炮。可惜 在約十部作品面世後,便發現 來來去去 在團團轉。


至於深雪,她是我最想討論的一位,也是我較為尊重的一位。她大膽,由短篇小說 我的左眼愛上你的右上,便發現她的文章是土炮中的異端。她的作品,是女性慾望的投射,金錢權力男人,妳想要的她便讓妳擁有。故事骨幹盡露,她想妳們學會自強。訊息明確。還有,她喜歡用不同時代地方做創作背景,能看出那些資料是經時日搜集而成,算是較盡本份的。

為什麼談起她們。或且我想說的是,沒有瓊瑤,大慨就沒有後來的張愛玲、邁克、陳冠中、西西、陳慧、周蕾、白先勇、董橋、什麼什麼讀本畫冊,我在香港成長,在踏入成人圖書館以後,我先接觸的便是她們。蝴蝶拍翼,可遠飛千里。

三、出嫁


炮要放響,連環是必須的。

姐姐出嫁了。妹妹拖著那珍珠白的裙擺,看著前方身影,久久不能平伏。成長以來一直伴在身邊的那隻金牛,終於找到她的另一半。雙子妹妹,從照相機中看金牛笑意盈盈,眼眶紅了。獅子媽媽說,阿父阿母早晚也要離開,走到人生盡頭可以伴著妳的親人就只有姐妹,所以要好好相處,沒隔夜愁。每每想到總心有暖意而眼角濕濕。當然我懇切希望妳一直幸福,他是夏迎春,我是鍾無豔好了。你天天伴著他,一直微笑下去。然而即使有什麼事,我總在這裡。就像多年前姐給我的一張心意卡,那只從大石後伸出來的手,我依然清楚記得。

明年二月,像禮成。現在開始 我要習慣 有些本來是陌生人的,變成親戚。因為她們是我姐姐的親人了……

3 comments:

hkoutsider said...

i have been lookin for you.
something urgent about video project.
mind msn me or email me?
thanks!

胡塗夾子 said...

說你的名字影響了健康
那豈不是我也該病了?

姐嫁人
但沒什麼改變了
只是

又多了個哥哥
家裡共有四個人都疼你 ^_^

leaf said...

sweet.

always think that i am lucky. to be luved. to
in-luv. to be a dream catcher......

my dear sis, i carry ur heart, i carry u in my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