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尊重愛情

這個話題我總是覺得自己已寫得夠多了,但當連環讀過亦舒的「珍珠」和某blog後,我又不得不再執意提起。

珍珠這故事,我讀時心感惋惜。人到底有多少面,其實真的不得而知。每每談及變心,人們都著重於几個心理分析及角度:
什麼如果兩個人不是有問題,第三者插針插唔入。
什麼看到更好、更適合自己的,斷沒有不去爭取的道理。
什麼當初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對方不是如此,後來變了,打死都不要在一起。
等等等等

當然,你說什麼都可以。你是當事人、你是第三者、你是東宮、你是齊人、你是被犧牲的男主角、你是被毒駡的負心者。當然,你說什麼都可以。但我讀這些句語時總是覺得邏輯上有問題。一段感情走上絕路,許多時並不是一個人造成,義正詞嚴地指對方浪費你的愛與心血,迫你找第二個來渡日,你可以按著良心大聲講,不代表我的腦不懂去分析。感情有問題便去解決,嘗試過後無功,雙方和平分手誰也不怪誰,誰也不擋誰的路。在未好好處理當下感情又以此為借口假裝寂寞找別人陪伴,這是厚顏無恥,別用什麼「人會變」這個大世界定律來偽善。至於東宮(不分男女),「珍珠」做得好。有什麼比瀟灑離開更單純,對方或許不是故意要傷你的心,他/她只是自私。就像對方或且根本不會理會在街上不經意撞倒老人一樣,「不好意思」,便走過。這種人沒什麼值得你覺得難過,就當自己早走早著,寧願單身都不願意待在這種天然毒害的身邊。「珍珠」活得寫意,是因為看開了;曾經交心,你也有權取回來。保留原好的心,把大愛送給珍惜和尊重愛的人。至於第三者,往往也分好几類,簡單來說就是知情的和不知情的。莫道對方有沒有騙你,什麼已經在談離婚/分手/什麼什麼,未了斷便介入是你的選擇,愛情有靈性,祂會輪迴,這是現世報。做錯便認,不要推三度四,傷害了人還假裝自己不是故意的。不知情的,受騙了,就當自己是愛情旋渦裡的小角,沒關係,珍惜所愛,雙手合十,期望那個坐在你對面彷以愛你的人真正良心發現,不再如斯自私。福佑尊重愛情的人。

三個角色我都盡力演過,這是為什麼我寫這篇文章。有些現實或且大家也不敢說出口,於是我說了。我曾經是個極自私的人,接受別人的愛,卻又不珍惜。以愛之名,傷害別人。後來愛情輪迴,我在別人身上看見污黑的影子,那毒害處連自己也覺難堪。看了許多書,上了許多課,終有點參透,能讓身邊的人快樂是件大事。心存感激,謝過愛與關顧,然後提醒自己一張名叫「延緩」的塔羅牌 - 今天的我不會比昨天聰明,事情還是先在當下解決比較好。

愛情也是世事萬物之一。沒有什麼處理不到,只是手法具差異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at article! sweetie!

so damn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