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10首長大後才聽得懂的歌 Part I

我小時候很早熟,或且是因為愛偷偷跑進成人圖書館看書,思考模式像個小大人。十七歲那年應一位電腦神童的邀便在他所成立的網上平台寫一個談情說愛的專欄。要知道那年我還是個小人兒,雖然也談過一些彷彿很認真的戀愛(不過時間短得驚人),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我所看見的大世界寫出來。深夜寫作的習慣大抵是那時給培養出來的。而當然,深夜寫作也離不開收音機的深夜節目,也是播播歌說說愁的東西。有些歌,當年我覺得很土或是聽不懂,居然 現在 有這麼一天,我懂了。

1. 夢醒時份/ 主唱:陳淑樺/ 曲詞:李宗盛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 怎麼可能寫得這麼聰明。小時候聽覺得調子很土,然後歌詞也很普通。當然有些人永遠也不必等,他們是大壞旦,都是那些不珍惜好人的王八旦。可是長大以後才知道,有時候我們真的已經愛到不知道該相信誰了。而至於那句「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是多麼的心酸。說的剛好是,那個人你很想等。
- 我喜歡林憶蓮的翻唱本。

2. 最愛是誰/主唱: 林子祥/ 詞:潘源亮

在世間尋覓愛侶 尋獲了但求共聚
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 我偏偏又後悔
別了他原為了你 留住了愛亦留住了罪
誰料伴你的心今已碎 卻有他在夢裡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
問如何下去 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
任每天如霧過去 沉默裡任寒風吹
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
問如何下去 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 誰讓我找到愛的證據

- 前陣子在我讀信報,裡面有篇關於林奕華x張艾嘉的舞台劇的文章,不知怎地提起這首歌,多經典。數句便把
把人生娓娓道來。十八歲那年我在專欄裡提及過,人的雙眼長在前方便是要你往前看,不停回首,很累。但偏偏在愛情的世界裡,人便是貪婪愛回首,大師拍拉圖早就說過 守望麥田的故事。如果你這刻還相信愛,便用心擁抱愛人,別讓對方流淚。記著,在世界尋覓愛侶,尋
獲了但求共聚。
- 最愛梅姐的演唱會翻唱本。

3. 寂寞難耐/ 主唱 曲 詞: 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 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 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 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 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 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 怎麼對自己交代

寂寞難耐〔喔〕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啊〕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 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 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 不好不壞
- 小時聽,真的覺得 "媽的,好土哦!",一, 可是當你真的一天天過去,三十快到,有時候孤獨得像全世界沒有一個人了解你,你便會聽得懂,什麼寂寞難耐。
- 李大爺唱得最到位。

4. 聽說愛情回來過/ 主唱: 林憶蓮/ 曲詞: 李思菘

在朋友那兒聽說 癡心的你曾回來過 想請他替我向你問候 只為了怕見了說不出口
你對以往的感髑還多不多 曾讓我心碎的你 我依然深愛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癡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髑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有一種想見不能(敢)見的傷痛 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能(敢)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
我卻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對你的聲音你的影你的手 我發誓說我沒有忘記過
而關於你選擇了現在的她 我只能說我有些難過
我也真心真意的等過

- 葉念琛說「情場如戰場,要愛便要搶」。我聽見也覺得丟臉,也不知道他怎麼好意思把這種口號大肆宣傳。年青人看了便當真,我想到心也會痛。我不爭。我們這種人怎麼爭? 我說過太多次關於尊重愛情的看法,所以聽起這首歌更感慨。或且 分開真的不如不見。 那些糾結得几近難憾的往事,你放得下便一路好走,放不低也沒有誰會幫你。
- 憶蓮唱得讓我心都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