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分享。

剛在網絡上閱過一則故事,談的是寬容的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女孩在候機室等待以前,購買過一本小說及一袋甜餅。她選上一個位置,舒適地坐下,身邊坐著一位男生。甜餅放在中間,她慢慢翻開書本,一頁一頁專注地閱讀。她邊看邊從袋中拿出甜餅,放進口中輕輕咀嚼。男生幹著同一樣的事情,二人一先一後,一人一塊。女孩發現後,心裡一直想,這男子面皮厚得很啊,連餅乾都愛偷,還偷得如斯光明正大。但 由於她不想當眾指駡別人,那口悶氣哽在心頭。 直至餘下最後一塊,男生伸手進袋裡去,微笑地拿起並把餅一分為二,把半塊遞給女孩子。她呆呆地接過餅乾,心裡暗駡對方不知所謂。

客機終於開始上客了,女生快手離開現場,遠離那個可惡的男生。甫坐下,女孩打開手提袋,才發現甜餅完整地放在裡面。她才理解,剛才若無其事偷餅的人是自己。她慚愧,但客機已起飛,內疚感隨之卻又無法改變。她想起男生最後把餅愉悅地分給她的表情。

故事完了。或 人與人之間,誤會太多。但任何事,只要有寬容在,什麼都變得不錯。因為我們的不計較,實在的都變得渺少,而相互交流的那一點人情味便成為火光,照亮長空。現在的人,都喜歡先想自己的事。例如 這樣幫一個人,有沒有得益,有沒有損失,而什麼都不計較的人兒,已經 越來越少。嗯。

看過後,會心微笑。要是我是那個女孩,大概只有兩條路。一,我早大叫大嚷,問那男生為何一直拿我的餅吃,然後對方必笑著答,這可是我的餅。 二,乾脆請他食,什麼都不想,當跟朋友分享好了。

睏了。臨睡前,看小故事一則,如小孩子,有益身心。

2 comments:

t t said...

這故事教訓女生在發脾氣前要冷靜想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別要亂怪責別人
「慢下來」嘛﹐我真的懂了啊。

Anonymous said...

没錯.
很喜歡這故事,
但願每人也能這樣寛容.

就這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