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行行重行行

像不是場簡單的意外,我們大慨都知道工作上要花的心神和血汗肯定不會少。寫作,我不為動盪生命或存在於歷史的洪流,我為活在當下的影響生命。

安卓珍尼一書,董先生寫的是未來是幻想是不可及的,卻能演譯出兩性同體的眼光,可惜我沒耐性閱畢全書。在我,又不能只寫生活迭事,太失趣味,又不是什麼名人星兒,幹嗎要知道你的二三事。於事筆下浮出一個又一個人兒,他們生活忙碌思索著為什麼要到來想著明兒為什麼要工作,像萬千人們,像你又像我。

近期忙得不可開交,我嘗試劃清什麼時候工作什麼時候休息,可是人腦跟電腦有別,不是按個開關便可了事。晨早起床前的三十分鐘,即使閉上眼也在分析各事形勢,別人說 不需要有壓力。可是什麼人都知道 生活,尤其是生活在香港,怎麼可能沒壓力。我們唯有嘗試在洪流中選擇,是奮勇地游向自己想要的目的地,還是舒服的躺著任由水流導你。我說的,當然有選擇餘地,特別是像我們這一代人。根基由上一輩打好,收成好果所以惰性強橫,於是只需咬十分一的牙關,事情便可完成。情緒牽阻,變得戀愛大過天,甚至不懂得 人到最後是獨個兒離開 的道理。

週末,我參加某婆婆的葬禮,她和容安祥地躺在玻璃後,走了。離開前的日子,她無法說話,大慨許許多多的事情都咽進心頭,能想像那如黃蓮的苦澀。踏入靈堂之時,我便想,我的葬禮要怎麼辦? 播放的最好是生前喜愛的arco koc陳綺貞;火化便好了;伴隨身邊的最好是我最愛的毛毛;書本留在世上供人閱讀,千萬不要燒;可以的話,給我寫信寫便條,安放在身邊同進火坑。我記得「活著多好」,走的時候大家不要傷心,畢竟相識一場已萬幸,笑著送行便好了。至於來送行的,那些曾經有過不快的前度或故友,盼出席,什麼仇怨在呼出最後一口氣時已煙消,帶不走的又何必記掛。狂言已結,但願我們早早明白什麼是
「活著多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Why are you so blue?

Anonymous said...

簡簡單單的一句:活著多好, 真的有意思.

但願身邊的人都 好著多好.

leaf said...

不過是想起 要珍惜活著的每刻。

Anonymous said...

没錯,尤其是珍惜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