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05

有關成長。

引發我必須"動筆"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兩個人。前者,說我孩子氣;後者,被我不經意間看見另類成長。兩件事都教我氣得不知所謂。

來到這廿四的關口不是靠坐私家車的,是一步一步 少一滴汗都不成事而來的。實話我是的而且確不曾在街上流浪過或在大社會中被人用金手指害得體無完膚過。我出生的時候,父親在香港媽媽姐姐跟我在海南島,像是未滿足歲便來到香港,這個我生活了廿多年的地方而且打算一直長住下去。那時候家裡窮,住在大姑媽家几口子一所房間,為擁有一包卡樂B而開懷上大半天。七歲以前,小房間已經是我的天堂,即使間中被獅子媽媽打得發慌我都一樣快樂。二年級,四人組合搬到長沙灣的唐樓去,曾是我的天堂也是過我的地獄。由小二到中六,我在那裡過。唐樓沒有升降機,我喜歡爬樓梯的感覺,即使多累也不埋怨。我喜歡對面街的小說檔(以租賣小說為生的老伯的模樣我還一直好好記存在腦袋內。),大街上的街坊粥店,保安道圖書館,機鋪,奇怪上樓髮型屋,南方書局等等等等十萬個等等。我捱過窮,例如肯得雞都是一年食到唔過几次,沒漂亮的奇樂膠,每天二元零用錢,可是我知足也清楚撒野的結果是眼淚(還要是我的眼淚)。在家裡一個人看粵語殘片也津津有味。後來會考失敗哭得肝腸串斷,早上起來還是一條好漢。相信自己沒什麼運氣,唯有依著雙手動腦 努努力以換取甜美的和菓子。我喜愛經營友情,但不是一出生就擁友如潮。初中的時候也被同學們杯葛過,都為著雞毛事跟別人起爭執,甚至差一點動手。是後來,不知怎地,走過不同的路倒下又走來,學習怎樣跟朋友相處,唯一不變的是顆丹心,以真誠會友,從來插刀也無妨。大學之前被最信任的某前男友來過一次出賣,然後擦擦膝蓋站起來若無其事又走過。工作曾經無法想像的排山倒海,應付不下仍需拼命幹好。你說不行嗎我偏給你看看什麼稱之為神力。我想我有的就是一顆熱刺刺的鬥心。大學三年轉眼結束,走進大世界沒有人扶持之下撞著撞著,也許你覺得我這個人有點運氣,然而 當中的眼淚跟努力是不能夠三二一便抹煞掉。現在 外人看我是在安停下來,然而 很快你們便會知道 我不會停的,那目標永遠在望。我不敢說 自己 已經長大了,然 如白先勇那廿五,分水嶺 樽頸來到了,是誰是推不開擋不過的。

不要大口氣像指著我的頭腦說我 尚未長大 說我孩子氣。你可以說我滿腦子夢想不腳踏實地,可是我是絕對不會服輸。幹勁是團火,而我是野草(概念源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前者那位,那跟我磨磨。我不可能永遠在這裡守著你,那最佳位置為什麼不好好坐牢而非要打著燈招搖? 後者那位,本來不應讓質疑一個人是否成長了,我卻只能 說 那不過是稱自為變壞或變質。說實我是十分討厭看這等事宜。什麼成長痛楚等等 在我見證下 彷如廢話。四周滿佈別人供奉的防衛盾,我看不出有什麼機會自己爬起來。你以為失戀便是成長嗎? 以為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便是成長嗎? 我只是想說,如果當有天你可以分清楚是與非的時候才來暢談這題目罷。成長是過程,當中你最起碼會懂得自主,給自己做決定想後果繼而實行,不會左右前後想了又想然後再要求別人為你做個決定,不會問你想怎樣永遠答不知道。唉。氣在心頭,不想再講。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晚回家後,我也質問自己是我出了問題嘛﹖但我想想,她們也只是在助我成長吧。我只可跟自己說,我「遇人不淑」。「出賣」這一詞令我的心很痛,算了,一切就在此忘記。

leaf said...

成長畢竟是段過程,我們可以做的並不多,就是在經驗世界像個傻娃地倒下又重來。嗯。是好朋友的,就會 「走過」,其他的 就「借過」

Anonymous said...

很久沒有看妳的日記了....><

成長,也許大家都成長了.
我想妳真的成長了.記得曾問過自己是否太孩子氣,其實世界上哪有人不想依頼,不想被人討好.外表剛強的亦只不過是一個驅殼.至於成長,也只是磨練這個驅殼,抵擋風吹刀割,不至於要害.

我想,妳也練得差不多呢.....:p

Anonymous said...

不認識妳,但有天無意中發現了妳的日記。
自此,一直有看。妳的話,給了我很多鼓勵。
跌痛了,學曉自我療傷。
愛友,愛自己,愛世界。
共勉。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的日記。
http://www.xanga.com/home.aspx?user=chk_ivy

hkoutsider said...

不如也讀讀龍應台的野火集,她讓我再記起我其實可以對不平事說人知句不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