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零五回顧。

或且是計劃書寫得太多,腦內重覆著前瞻跟回顧,兩字眼相互追逐,在捉得緊與捉不緊之間,我們失落又快樂。一個年份的走過,是否同樣代表我們真的有「走」過,抓抓頭,想想,又抓抓頭。

零五年的一月一日,我在幹麼。問一百遍,像咽下孟婆湯迷了魂。都記不起,記不起。解剖年份,分析同時又粉飾自己,過度以後穿上華衣,我們又活一年。死不掉就活下去;不止要活下去,還要精采地活下去。飛行里程有多少,我記不起。不要像電視零五新聞回顧一模樣地剖理自己。如是者,用自己的模式去想去思考去探秘,總得找出不一樣的自己。

開始驚覺時間走動速度之快,面色日漸泛黃,這是該接受的現實罷。可是經年月日洗禮的芳華,面對過往現在及未來的自己,總得欣賞那不倒的精神。無疑我們是幸運的一群。生活二三事煩人,極其不過微細,用不著放大九萬倍。這年 最美好的一個月就在當下,錢賺得不多,可日子甜美如和菓子。自由工作者,徊動在四周,輪迴在熱愛的大世界當中;不需要以購物去填滿心情,不需要渴求一杯溫熱的焦糖咖啡,不需要思前想後什麼時候找到精神良伴,不需要沉閉在黑暗中自作業。十二月快要結束,不敢用力緊握雙手,生怕空氣全溢出以後,變成什麼都沒有。

我愛,同時敢愛。廿四,不是小孩子,也不可能成為神童。是認命還是樂觀,也沒必要多想。跟白先勇同走進大同,想著他的樽頸年代,他選取老芝的湖泊,我或會記上日月潭。入冬,走進獨立生活,有人覺得我捨難取易,有人覺得我任性,有人覺得我不過了了,身邊聲音這麼多,我卻自得其樂。這些年來一直苦渴的生活模式終究成形,能感激的人我一個不漏。阿父阿母姐姐的包容跟厚愛,是生世不忘。若有輪迴,我還是會選擇跟他們在一起。四人團坐相互說笑胡鬧的場面,間中吵架驚覺對方的重要,這些經歷太難能可貴。友人說,生命不計長短,能活得精采不枉,明兒死去又何妨。我閉上眼,即點頭。

近日冷凍氣溫包圍我,手背卻有暖意傳至心臟,醒來嘴角攜帶微笑。真正的不枉。人類總有無盡的渴求,等同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件衣服、鞋櫃氷遠少雙鞋子,以有限時間追索無窮,中學時代學過,太愚昧。雙目觀看的是所得,於是我著迷你我不要回看失去什麼,是得著什麼。地球是圓的,走著走著又回到起點。這不是結束或是開首,團團轉以下得著的是經驗跟改變。等同能量守恒的原理,永遠歸一,有得有失,不會什麼都沒有。

這年結束的一刻,我在台北,無論天氣多冷,心必然溫熱。只有相信才會發生,我依附此道理營飼生命,闖過一度又一度大門。臨行前沒什麼可送給你們,但願能以自身去証明,活著多好。當下,雙手合十感激。我熱愛你們熱愛生命熱愛大小二三事熱愛 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For you:

Merry X'mas! (^^) --> THOMAS E-CARD

Hope you like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