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05

事記。

大概是這數天,路走得太多了,加上淋過點點雨水,終於身體各毛病都自個兒跑出來。先是昨晚不知怎地的嘔吐,然後就是莫名其妙的腳部酸痛,唉,明明年紀沒多大但機器卻真的日漸壞起來。

天入黑,我走得累心卻活潑起來,於是走進樂文翻翻這翻翻那,想找本亦舒陪我回家。自從上次在成報/明報看某篇專欄提及喜寶一書,便二話不說到第一頁(pageone)把它帶回家。在悉尼 當我尚未入睡,就閱書,一直閱一直閱,至書看光了,人累了便睡。多少年沒看亦舒,我記得小時候(大概是小學的時候),我近乎一星期到兩至三次圖書館借書,每次五本,限著自己不要貪心,但是有時候 還是必須動用姐姐/爸爸的圖書証才行。我每次翻到亦舒小說的最後一頁,有她歷年來作品的名字,我便一直數,看自己尚有多少本沒看過。明明 喜寶 已經讀過,在十數年再閱 又耳目一新。那時 少不更事,實在有太多情節金句沒好好珍惜。

中五那年我最敬愛的中文老師跟我說: 我從來不會重復讀同一部書,因為生命太短,而書實在太多了。重覆看一本,便代表少看一本。 這句如火烙在我心上。是固 我為自己重覆閱瓊瑤系列兩次(有些 還要是三四次) 而感到懊惱。 但是後來 我發現 有些書是必須要重看的。 例如 :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小時間看 是新奇刺激的童話故事。 青年時 再閱 是另一新境界,我看見 南柯一夢的幻樂。 大學重看,將之當成哲學讀物。

八時多,在地下鐵人潮裡,我抱著一本「玫瑰的故事」。一路讀一路想,記憶力怎麼這麼壞,故事情節陌生得讓我啞然。唉。明天 我打算到市政局圖書館做張証,以後 把 這些小說借回來一讀,別留難沒空位的小潛艇,也厚待一點自己的錢包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