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05

一秒感動。

我清楚 我的強項就是 為寫作創造好環境。在家在外,都有此能耐。

昨晚,我用王菀之的新曲編成一度圍城,在內好好睡一覺。放棄了一直以來長伴左右的電台節目,我單一專心地聆聽著這首歌。除了 女聲很溫柔以外,她讓我想起 「蝴蝶」這套電影,這套我本來覺得不太悅心的電影。後來,深入聆聽,重新思索,我發現 她 捉得蠻準的。

現實中,我不知道她是不是阿蝶,可是她抽中南海的模樣,讓我想起那齣電影。怪不得,別人都說,創作 是離不開 本人,我們總能在作品中 悄悄窺探 他的氣息。就像閱 我的文,如我的人一樣任性。就像 看契媽的東西,就有份抽離及 機械的感覺。就像 細閱 蔡明亮的電影,他的慢,(突然我猶豫),如其人。於是 不自覺間 我又走進精神分裂的圖像中,自顧自辯論起來。

原來蝴蝶坐得久都要飛。 一個人,停下來太久,會怎樣? 昨午,在家閒適時,翻姐姐常買的八卦雜誌,其中一則專訪,談及琦琦的新生活。 本來,飛機是她主要的交通工具,然而為著女兒和任先生,她停飛年多了。船始終要泊岸,鳥倦也會知返,但 想想 或且蝴蝶是真的不需要久停下來。聽說,有些女人自稱或被別人稱為 花蝴蝶。大自然 都有 其戀愛定理。嗯。我深信。一切都是美好而自然。即使流眼淚,也淒美。

我又一直想一直想,萬紫千紅,萬千千成飛花成風,我坐落在原始的草原上,潛艇停泊在岸邊。你以為自己從天而來,是飛馬是獨角獸,突然回首,才驚覺 自己 不過是螻蟻。那 多可怕。 於是我 用炭筆畫一張鏡子,照出鳯凰,跟自己說,你會成為somebody。這是一個魔法,相信則有。一切盡在掌握。感激天賜靈性。

友,我偷偷地為各人畫下鏡子,照出的都是你們想要的東西,比如意瓶更有用,祝安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創作的強項真棒~ :)

(我只看過蝴蝶的書, 還沒看過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