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變。

早在九六年寫過一篇名「變」的文章,久違近十年,我想再寫。

那時少不更事的可人兒,今天變得老成變得化變得不一樣。時間實在沒白過。大概我尚未算成熟,莫論做事手法或待人處事,間中會亂會令人摸不著頭腦。然而,總算在一刀一刀之下雕琢成今天的自己。早上起來照鏡子,起碼尚算得自己心。談的並非樣貌本身,而是那陣率性。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

人一直在變,即使你如何不願意如何說自己想站在原地,到最後依舊不變中不斷在變。說實,我們誰都敵不過時間。在你跟前(請不要再懷疑這個人是誰),我總不小心暴露那在蝸殼中的軀體。說話本身是種藝術,無容置疑,文字亦然。所以不怪得你不相信。文人多大話,我說我不是文人,你又何曾相信過?能寫几篇字,發表過什麼什麼又如何。畢竟我必要承認自己的渺小,如細塵的角色。契媽教導我如何在歷史洪流中企隱陣腳,可 我就是欠缺那條慧根。無論我苦守多少本書,閲人閱事,始終有所欠。

說實,我已經沒勇氣說從今以後,我甚至害怕聽你說你最近心態上的改變。因為 如果你變了,到後來還會喜歡這樣一個我嗎?然而甫想起,曾說過把你的快樂放在首位時,便無法言語。我很清楚,站在冷靜的立場下,你這樣或可保全身而退。記得那個晚上嗎?我閉上眼跟你說,最近益發明白你為什麼害怕會改變,便是因為怕連僅僅握在手心的都要失去。這下子,安全感沒了。可,明天太陽跑出來,我們依舊要生活下去,這是任誰都無法改變不了的事宜。那好,讓我陪你變,直到你提及過 「到最後所有人都會離開」的場面,我才能信邪地生活下去。

# 
這個晚上我想重聽一百遍旅行的意義,不再是治療的作用,只求一晚 一個晚上的好夢。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