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心血來潮 (bucket list) - p.s i luv u.

我都有依靠直覺的時候。

太多人問過我,妳是任何時候都如此理智嗎? 我搖搖頭,當然不是。我忘了在談戀愛時照鏡子,到底那時候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是一個親切的可人兒,還是一個迷戀不見天日的小妖;我不知道。如果有機會,我很想問問所有的舊人,在你們的眼中,這雙子女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曾經有許多晚上,我會努力一直寫一直寫,給舊人寫信,不會寄出的信。不寄出非因浪漫,只是不想打擾各人的生活。我記得,十年前,我的初戀,讓小女生首次聽得懂肝腸串斷,也是我生命中唯一一次提出了分手後,卻在往後數年反覆地折磨自己,原來捨不得離開的人是我。我後悔了,他卻因為那刻的絕情,往後也不再收留我。我寫過許多許多封信,無法寄出的信,直至有天 我不想自己再後悔,便把信整理,然後交給他。

那等待,像一生一世,我的眼淚不停留,直至天黑天亮,直至他來電。他對我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曾經讓妳如此難過,如此斷腸。我按捺著左心房的劇痛,說對不起。然後他回一句,妳是我心上的一根刺針,每次想起,那陣痛是漫長的。他強迫自己要把那根刺狠狠拔出,或許很痛,流許多血,但起碼有天傷口會癒合。於是我哭了,靜靜哭了,他不會回來,他已經無法愛這樣的一個我。

後來的几年,我以為我可以繼續談戀愛,像若無其事般跟別人在一起。但他不曾離開,把心臟剖開,心室這樣微細,怎可能放得下兩個人。最後,我唯有承認 人必須為自己所做的的負責任,我決定一個人,別把傷痛蔓延。多少個晚上,我再也找不著前路。把雙目埋在文本上,讓一字一字洗滌傷口,把用文字記下自己曾如斯深愛他。我知道有天,我會愛上另一個人,並期望自己不會犯同一個錯誤。

我感幸,後來遇上一個懂得愛我的人。我們一起三年多的日子裡,他寵我疼我,並改變了我的雙目,如何看世界。我知道我們都真誠對待過彼此。緣份讓我們相遇,但那時大家的年青和稚氣,到最後沒能耐守下去。然而,即使至今,我還是感激他。但餘以手上的福氣誠心祝願,他會很好,過得很好。

然後,來到小士的片段,這個我寫過一百篇也不覺得煩厭的男生。那個樽口,那些無眠的晚上,那讓我咽下下去吐不出來的苦澀,那些甜蜜的晨光和擁抱,那雙手的溫度,還有 離開時完美的姿態。我們兩個都表現得很好,分離後完全沒有恨,沒有一丁點不滿,因為愛不夠,因為太年青,因為看見的世界不一樣,我們隨著生命的樂章分道揚。於是這些年後我還是如斯感激他的衷情他的一切。沒有他大抵也沒有今天的我。每次回想起這個曾經讓我看見天堂的人,我會學著以天堂的語言去表達,這厚重的福氣。我知道他會找到一個很好的女生,愛他一輩子,即使至今,我沒有遇見過一個人像他,他是EARTH ANGEL。

在走過這麼多曲折以後,我檢討我觀照,想清楚到底是什麼問題讓自己愛得如此反覆。直至我看見一個畫面 - 大野洋子跟約翰連儂的畫面。然後 我相信,屬於我的愛情來到,是時候用生命去愛,用盡自己所有氣力和衷情去愛的時候到了。兩個人走在一起,是如斯漂亮的一幅畫,我們都準許對方走進自己的生命,分享所有。我開始跟愛情建立最完美的信任,甚至聆聽如來自天堂的聲音,每次看見那天真如孩童的微笑,我深信 這當下可編織成永遠,而永遠就在不遠矣。當然,生活還是生活,我們不是神仙美眷;生活的細碎把我們磨鍊,但我還是一直記著那天下無雙、一時無兩。我很想說出口,許許多多累得讓我無法再支撐下去的晚上,我的腦海裡會出現兩個人在NEW YORK街頭走路的背影,這樣的愛是不會消失的。一個畫面讓我又醒過來,撐下去。但 人生的確比我們想像中更無常,大野洋子的約翰離世了,我的MISSING PIECE 去找樂了。於是我重翻MISSING PIECE失落的一角,然後發現 原來 我們的存在不是應該一路尋找 MISSING PIECE,而是先要讓自己完整,對方完整,然後兩個圓才可以同速同步,看大世界的風景。友人都搖頭,怎麼妳可以這樣愛那個人。我卻不想再多說,所付出的所設想的所打算的未來,被推翻當然不好受,但誰又有能耐阻撓別人去找尋快樂。我自己無法做到的,並不代表對方不會做。

於是我現在站在這兒,張開手上,看流動著的福氣。我還有許多許多的愛和關顧,我為著自己能這樣愛一個人而自豪。愛一個人不是摧毀,不是破壞,在大愛之中,看見的是成美。我知道 只要相信,只要凡事為身邊的人著想,只要心中有理想走向人間,一切的美好皆會回饋。

謝謝愛過我的人。謝謝一直愛我的人。謝謝由愛我變成不愛我的人。謝謝由不愛我變成無法不愛我的人。謝謝由愛我變成不愛,到頭來又愛我的人。在大愛之中,愛像流水走動,把雙手張開,你會發現得到的是世界、是無限。我在這裡,希望能有耐心閱讀至此字的人兒,鬆開雙手,受感流動的空氣,並想起自己的福氣。

我為你們而驕傲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