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獨立。零七回首。

其實我本來不是一個這麼獨立的人,這是為什麼我要離開日航。

我喜歡乘車時給友人打通電話,聊些二三事,忘卻在旅途中一個人的寂寞。我睡覺時喜歡留一盞黃燈,聽著音樂或深夜電台節目入睡,有許多年我也捨棄不了這浪費電力的陋習。我很喜歡散步,想不通的時候會散步,心情太愉快也會去散步,傷心的時候也會散步,我曾經很甜蜜地跟某某散過一段很長的步。我許多時候會一個人去看電影,尤其是那些濫情的韓片,我喜歡這樣催自己的淚。我也會毫無目的地一個人跑出家,抱著書本和電腦,然後找一個避風塘躲起來。

好些人因為我的習慣而覺得雙子女生是獨立而勇敢的,我聽了也只能回說,也不盡然。也許在工作層面上我是強悍而獨立的,我總是想盡可有的法子去把事情以最佳的形式去完成,有時遇到「錯折」,我還是咬緊牙關捱過去。然而回到家中的雙子女生就像一只貓,會捲坐在沙發、軟床上,埋首找暖。如是者,我生活裡總是出現些懂得照顧我的人;他們總是在做一些有的沒的,貼心非常的事,好像擔心我睡不飽、吃不夠、心情不好等等等。然後我學著成為一隻真正的貓科動物,時凶時柔,即使全世界與我為敵,我還是一如以往的在經營生活。

於是來到近日,當我一個人上班下班吃飯看書做功課逛街飲咖啡,甚至聽深夜電台節目至熟睡,突然有那麼一刻我像越過那樽頸,白先勇曾教我看過的樽頸,終於知道什麼是獨立了。我的膽小,造成我會一個人落淚的壞因子,隨著接受現實而淡化,像芬尼多年前跟我說的一句話: 一個人也可以生活,終於見著模式了。與其說一個人被訓練成可以自己為聖,不如說大家正在各走各路。既然在生活中已想不起如何替對方著想的話,一起不一起,快樂不快樂,想念不想念,都不過是不願一個人的藉口。我不過是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會害怕寂靜、害怕黑暗、害怕昆蟲、害怕鳥類、害怕陌生人的女生。太偉大的話我不曉說,就以聽一百遍流行普普麻醉自己,從此以後,無憂無求。

我跟迷你 我說,如果你夠膽一個人看「神探」或「塚愛」的話,你是真的會面對現實,不再害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