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書本。

我買書的心癮又回來了,因為感應到它的回歸,我連主動去書店串門子也不敢。擱在床邊的張愛玲書籍已經不少,昨晚不小心走進電影中心的書店,我撫著整個island的張愛玲,猛地搖頭,不要瘋了,真的沒有時間讀的。

包包內還有這麼多筆記要用心讀,還有三千多字的文化政策功課未寫好,怎能任性地買下這些本子。書的存在,就是要人讀;如若我今天把它們通通帶回家,它們將靜躺在床邊、書櫃、桌子上等地方,孤獨地過日子哦。甫想至此,我就不願意把它們收歸所有。於是我閉氣,著自己忘掉本子的氣味,大踏步離開那像跟我有某種連結的店子。

我小時候經常想,這個世界有兩份工作能讓自己生活快樂的;一是作家、二是圖書館管理員。兩者以書為伴,那字戀狂便能長久依偎著文字書息,微笑而堅強地活下去。但 不得不承認,長大後的我,沒有再這樣跟文字親近。為著回饋社會、為著推廣媒體藝術、為著把世界各地最頂尖的、最好的帶來香港,我讓自己不停去學,不敢停下去,生怕追不上從此留後,每次閱書所抱的心情已大不同。如是說,世界經驗改變了我。從沒想過,要成為一個在歷史洪流裡流芳的人物,我只是想以蝴蝶拍翼的力量,以效應模式輾轉世界。

謹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