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05

續 回看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我 相信生命的離奇,環環相 扣的良辰,簡單來說,就是蝴蝶效應。

剛閱過一本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為了解構獨我,花過許許多多時間思索,如果明天我的生命句子完結,到底那五個人是誰? 明知道,該是那些連自己也未必能確認的人,但現在我想寫的,卻的 希望遇上的五個人。(註: 能在天堂相見的,現在必不在人世。所以沒你的份兒也不必難過,要為生命的健在而覺榮幸。)

1. 三毛。 小時候,當我還是十分喜歡泡在保安道圖書館看瓊瑤的年紀,無意中閱過三毛的書,像為撒哈拉沙漠之類的書。書的內容至今已几近模糊,但她的照片深刻非常。某個晚上,年幼的我,夢見三毛。長髮披散在背上,她把我領至她的家,家中佈置具民族特色,客廳中間擺放一大玻璃箱,內裡置放的是一具乾屍。當時的驚慌不遜色於首次看猛鬼街。她微笑,給我說人生道理。我們喝著熱茶,天南地北,就這樣惡夢化成美景,現在回想依如昨天。
她對迷你我的生命影響,我實在解說不了,大概,要等魂歸天國後,才能參透。

2. 南京大屠殺的某死難者。零四年一月,我在南京過冬。踏入紀念館。我目呆。看著成群白鴿在空中迴旋,和平的訊息飄揚,感受著淚水洗滌過後的石土。我踏著死裡逃生的見證人的腳印,閱讀他們留下的字句。在紀念館內,我獨個兒哭過。實在無法跟著大眾一起走,想一個人靜下來。步至中段,有墓靈,走下梯級,四面玻璃隔著麈土,白骨處處。靈堂內掛滿串串白色千羽鶴,纏起以日文填寫的祝福字句,這些糾纏不斷的,都是恩,都是債。在那個小小靈堂,我留下來超過二十分鐘。一直不想離開。流過一會兒眼淚,為他們離去時的驚惶及痛苦感傷心,同時也祝願人民的幸福。

3. 嫲嫲。愛我極深的親人。那時候,年紀尚少, 就是那種一頓半小時的午飯要花上二十分鐘跑來跑去的娃娃。我跟她相處的時間不多,由於嫲嫲住在海南島,一年最多來香港一次,每次待個多月。我有時會夢見她。在嫲嫲離開以後,我曾經在夢中見她一面。那個晚上,我沒有哭。她躺在玻璃棺木內,安詳地微笑,向我們道別。我咬著唇。就是這樣,我們說再見,可能永遠無法再見。可,有些人住在心裡,已有能耐讓生命富裕起來。


4.



1 comment:

InVisble said...

我正看這本書,不過只看到Eddie第二個遇到的人.
每看完節,都想想我所遇到的應是什麼人,什麼人在我一生中影響了他/她.

想,如果能將此搬上銀幕,多好.

不過,我想在上天堂的時候能遇上五位希望遇上的人,也是挺不錯的主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