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04

2046

彷彿所有雜誌都説2046,就像花潮提及的那種自然空氣壓力,人人都看。我卻大早就盤算要購票看,大概是因為早陣才發現自己從沒認真進影院看王導演的電影。王先生三部局,由阿飛正傳到花樣年華繼而2046,是時候進影院了。2046就似王導演自我解構的句號作,故事全程由tony leung單聲演譯。由螢幕上的一話:「 所有回憶都是潮濕的」 開始,大小角色皆浸染在回憶中。周君惦念著蘇麗珍,lulu想著沒腳的雀仔,白玲一直記掛星加坡,日本先生(木村)糾纏在到底她愛不愛他中間,而靖雯也一樣,黑蜘蛛的淚也洗刷不了回憶的沉重。他們愛,繼而追蹤,再而倒下,最後在原地團團轉,你有真正改變過嗎? 王先生的愛情觀很灰。 人們背負著過去而愛,有什麼大不了? 其實我們哪個沒背負著什麼。 王先生很殘忍,讓他們都受苦。 他們都得不到所愛,而情慾就只單純轉成對生活的撫慰,愛和身體撕裂。各人自找替身,比凶靈更可悲。他們相互接吻,閉上眼睛想像那個是另一個他/她,可是感官騙不了自己,他/她不是。

2046,我姐說不好看,說悶。我反倒沒什麼大感覺。喜歡電影,是因為它的inspiration。它給予思想火花,好看與否也沒大不了,只要有空間想想便行,這也是躲在大黑盒的好處。 整套影片中,我很怕白玲。唉。漂亮的女人受罪起上來比什麼人都來得痛苦。看她漂亮媚態的臉蛋,淚滴滴滲進四周,灰色的粒子包圍她,死定了。可幸的是我不漂亮,說服自己沒可能受這種苦。王先生筆下鏡頭下簡單的愛情,就是日本先生和靖雯的,沒床上肉慾,只依賴書寫及回憶的愛情。簡單才值得完滿。尾段,lulu化身機械,流淚向前走,再轉為嫵媚地笑,我體會這是人生。

後話:
看電影時我間中分心,因鄰座那人兄的側面實在像極林先生,我看他就想起big entertainer。很想看。可是那時卻人不在港。唉。同時當知before sunset在十一月上畫,簡直倒下。唉。唯有說服自己,天的不息循環,失去有時,擁有有時。在日本大概我會得著某些。

1 comment:

Dubwoman said...

滿深刻的觀後感,王的電影總是對愛情體會帶點灰,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