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不愛漫遊

許多人會問我,為什麼喜歡台北。要回答的話,可以有許許多多個理由。然而 真正的理由卻是種感通,難以解釋的連繫。

第一次踏足台北那年我十六歲,踏過九份的土地,看過基隆的海,也聽過日月潭的無聲。台北的街道上如香港人來人往,周遭的樓宇像小時候看見的廣州,媽說 大抵不會再來罷。六年後,我跟友人重遊舊地,自此無法自拔。或道是那些雨點流入手心的冰冷,或道是飯店傳來的老歌,甚至是一腔溫柔的普通話。我沒有要求別人認同,但那片土地、天空,讓我懂得活著多好。

這些年來,我反覆遊走在那裡。認識了一些朋友,欣賞過一場又一場不可多得的表演和文化脈絡。那年廿四,我跟自己說,終有天 我要嘗試在這裡生活,即使根種香港。人生第一次這樣瀟灑,憑直覺走路。太理性的自己,總攜帶著許多理由,笑得不夠天真。過渡白先勇的樽頸後,讓我看見真心衷情的重要性。如是者,我決意選擇這個充滿熱忱的地方,好好向內在傾聽。

我一直所追求的簡單愛和理想,是契媽所提及的不平凡。我都知道和理解。什麼時候遇上什麼人經歷什麼事,都不是什麼紫微斗數、羅盤、星座、塔羅可測的。路是用時間走出來。單憑一句性格決定命運,我便輕易折服了。性格為我們佈好仕途,只要千萬不要再瞎掉便好。

迷你我倚著我的肩,像首次遇見時清秀。我聽得到,也會做得到。

No comments: